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

水煎包阿嬤 做善事最快樂


水煎包阿嬤 做善事最快樂
2007/12/27
七十一歲的康黃見獨自在高雄市街頭賣水煎包,賺的錢捐做公益,自稱是快樂老人。記者謝梅芬/攝影【聯合報╱記者謝梅芬/高雄市報導】
「我每天都忙得嘸時間煩惱」,七十一歲的康黃見忙著煎水煎包,說話時連頭都沒抬;她在高雄市賣水煎包四十年,常向已成家的子女說:「不必養我,我也不會把錢留給你們,賺來的錢要做善事。」
康黃見在前鎮區光華路與廣西路口附近賣迷你型水煎包,一天平均可賣三千個,從最早三個五元,到現在兩個五元。附近有不少人從小就吃她的水煎包,長大結婚後,再帶自己小孩來買,附近學童都叫她「包仔阿嬤」。
今年沙拉油、麵粉大漲價,她依然維持原價,許多人問她夠本嗎?康黃見說:「當然夠啦,只是少賺。」她表示反正賺來的錢都捐給寺廟及慈善團體,不漲價依舊是在回饋大眾。
「我是快樂ㄟ老人」,康黃見每天清晨三時多起床,先禮佛作早課,再到公園運動,接著上菜市場買菜、買肉,休息片刻開始揉麵、做包子。下午二時推出攤子開始賣,賣完為止,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做。
「包仔阿嬤」賣水煎包很有個性,因為沒有副手,上門的顧客得自己夾水煎包、裝袋及找錢。問她是否擔心有人故意少算錢,「沒關係,拿去吃也可以,只要口味合就好」,她開朗地說。
不識字的她,丈夫往生四年,她體會佛家「十方來,十方去」的道理,樂做善事,對教育尤其支持;像佛光山興建南屏別院做社區教育中心,她二話不說,捧著大把的鈔票就送到佛光山的普賢寺。
「別以為我很有錢,這些都是我一元、兩元省下來的」,康黃見說,希望能捐錢讓更多的人辦教育,她對人生也有獨特的規畫,告訴兒子不必養她,她目前獨居自給自足,存下來的錢統統做公益。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